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香港海防博物館 - 筲箕灣東喜道 Hong Kong Museum of Coastal Defence

 今次我去了筲箕灣的香港海防博物館。

博物館由鯉魚門砲台改建,鯉魚門砲台是英軍在1880年代興建。

展覽廳設於堡壘,堡壘建於1887年。

南京條約的複製本,第三條款訂明割讓香港島予英國。

香港首張測量地圖(1845年),可以見到許多熟識的名字,例如 Quarry Bay(鰂魚涌),Aldrich's Bay (愛秩序灣,即是筲箕灣),Mount Parker (柏架山),至於 Lymoon Pass (鯉魚門),我就很少聽到。

有個太陽能光伏系統(Photovoltaic System)

對岸是將軍澳日出康城。

鯉魚門

鯉魚門海峽全景圖。

東區走廊和筲箕灣。

最遠就是柏架山。

跟住行古蹟徑,第一個係二十五磅二型野戰砲(25-Pounder Mark II Field Gun),是二次大戰最著名的火砲之一

 前面是40毫米口徑博福斯式高射砲(40-mm Bofors Anti-aircraft Gun),後面是軍營殘蹟。

下面有個燈塔。

海邊仲有古蹟…

添馬艦船錨(Anchor of HMS Tamar),添馬艦於1941年12月12日被擊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