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

情信 - 糊塗戲班 Love Letters

  糊塗戲班 《情信》

屯門大會堂

演員與現場觀眾合照。

 左起:魏綺珊、張嘉琳、觀眾、蔡瀚億、陳文剛。

場刊


昨晚我到屯門大會堂看舞台劇《情信》,由“糊塗戲班”製作,編劇 A.R. Gurney,導演 梁榮忠,演員: 魏綺珊(程小曼)、陳文剛(章信南)、張嘉琳(少年程小曼)、蔡瀚億(少年章信南)、現場鋼琴演奏 ,張貝琳。
本劇的內容很簡單,講程小曼與章信南自童年相識,後來各人分隔異地,但兩人仍然有書信來往,他們二人性格有強烈的對比,小曼大膽率直,在一個不快樂的家庭長大,但信南個性單純,並在一個幸福的家庭成長,他們二人各有際遇,但通過書信互說心聲… 到最後,他們發覺彼此相愛,但現實又令他們終身抱憾…
我看這戲的時候,幻想應該發生在那個時代,我想大約是二、三十年代,因為那時代,他們的童年至長大老年都沒有 email 同 MSN 囉,如果我係章信南,我一定會用 MSN 通信,不會寫信,但又不可以發生太早,因為他們在戲中經常飛來飛去不同城市,所以應該是發生在飛機已經發明了的時代。
講到寫信和寫文章,我真的不喜歡,你看我的 blog 照片多文字少就知道,不過我記得我小時候也寫信寄給朋友,因為那時代很流行交筆友,同常是外國筆友呢! 我記得有個外國組織,只要匯錢給他們,寫上自己的資料、興趣等等,他們會幫我們 matching ,然後寄上地址給雙方,你們就可以開始互相書信做筆友。我記得我高峰時有 5、6個筆友,但通常不會太長久,我覺得建基於書信的友誼不會是很堅固的…
今次這劇的演繹方法很特別,因為男女主角是沒有對手戲,沒有眼神的接觸、交流,這令觀眾感覺他們真的分開兩地,他們的道具也只有一張張的信紙(可能也是"貓紙" ,哈哈哈,我講笑姐 !)。這樣簡單的演繹我覺得很有不容易,觀眾真的要透過演員的實力演出才能感受到。這方面做得不錯,直得一讚。仲有一點是本戲要由少年演到老年(童年時代有另外兩位演員代勞),所以只能靠演員的聲調和動作,這方面我覺得很好,我也感受得到,我俾 85 分,如果可以在服裝也可以配合到,我會俾高一些分數 ,當然在這方面我都知道有一定的難度。
本劇大部份魏綺珊的演出是特出過陳文剛的,主要是角色的性格切關系,但最尾一段,即本劇最精彩部分,是章信南的心情告白,我已經聽到四周觀眾拿出紙巾的聲響,當然這時候鋼琴伴奏張貝琳加了很大 reverb 的和聲也應記一功,如果平時聽到這種聲音可能無感覺,但當在這樣的劇情下,這樣很簡單的和聲也會“殺死”很多觀眾…
最後,我想講都是這句,“珍惜眼前人”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